脈輪、腺體與神經模組

脈輪的位置                   101.2.10姸瑩老師整理

人體裡面有七個主要控制的中樞,我們稱之為脈輪(cakra)。「海底輪」的位置基本上是在我們脊椎的尾閭骨底部對應點在會陰。「生殖輪」是在脊椎尾閭骨往上大概兩指左右,大概靠近薦椎的底端,對應的位置在前陰。再來是臍輪,相當於所謂的命門,對應的位置是肚臍。再來是心輪,它其實就在兩乳中間的檀中,對應後面胸椎的中間。再來是喉輪,其實也在脊椎上,對應在喉結上。眉心輪是在腦下垂體,對應的是眉心。頂輪是在松果體,對應點在百會,我們稱為「外在的頂輪」。當我們講「對應點」,一個是講主對應點,但相關的範圍都是對應的區域。因此,頂輪對應的不是只有一個點,整個頭頂都是對應區。眉心輪對應的不是只有眉心,眉心上、眉心、眉心下、山根都是。喉輪對應的不是只有喉結,喉結上、喉結、喉結下都是。檀中也一樣,心輪整個區域都是對應區。臍輪對應到肚臍這個點,但肚臍上、肚臍下都是。生殖輪基本上從關元,一直到前陰左右都是。海底輪對應的範圍從尾閭骨、肛門到會陰,基本上都是海底輪的位置。
脈輪與五大元素
這七個脈輪掌管著我們身體肉體層面的生命能量層次,也掌管著我們的五大元素組成:固體元素、液元素、火元素、氣元素、乙太元素,還有心靈。固體元素指的是我們的肌肉、骨骼,牙齒,屬於固體的部分。至於水元素,包括我們喝的水、組織液、淋巴液、血液、汗液,各種液體,還包括髓,也就是腦髓、骨髓,這些部分,都是屬於水元素。火元素代表的是溫度。氣元素代表的是氣流、空氣的氣,還有某一種氣的存在的能量,都是屬於氣元素。其實我們講生命能的代表普拉那(prāṇa),基本上就是屬於心輪。喉輪代表的是空元素,空元素是什麼?它代表的是一種空間的概念。眉心輪代表的是心靈,頂輪代表的是靈性,以及跟老天結合的部分。所以,脈輪掌管著五臟六腑的功能,掌管著五大元素的功能,甚至於也掌管了我們內在跟宇宙整體之間的功能。所謂外在的意思是外在大宇宙的地、水、火、風、空;我們的內在和外在,是相通的。如果再講精細一點,身體上的每個細胞都同時具備了五大元素。
脈輪與心緒傾向
每一個脈輪也掌管著我們內在的情緒,代表著不同的心理特質、心靈的變形,我們稱之為vṛtti(心緒傾向),包括各種特質:好吃懶做、努力向上、恐懼、自大、謙虛、傲慢……通通都是我們的特質。所以更進一步的來講,脈輪不只是五大元素的控制中樞,不只是能量的控制中樞,其實也是心靈的控制中樞,也是情緒的控制中樞,再講稍微深一點,整個脈輪其實控制著我們因果業力的表發。脈輪在你的身上,脈輪也在宇宙裡,它是內外相通的。
脈輪
脈輪是什麼?是一個輪,一個恆動的輪,脈輪是有一團能量在轉動,它是多重層次的、正轉反轉、各種轉,都在裡面轉。它不只是能量的形式,它是種意念的形式。在做體位法的過程中、生命能量提升的過程中,外在的是肌肉骨架拉伸的作用,進一步是氣能的轉化作用,再進一步的是心靈的變化作用。

脈輪與相關作用

脈輪

元素

脊椎上位置

對應點

音根

身體系統

腺體

神經叢

頂輪

靈性

松果體

百會

Om

身心靈的總控制中心

松果體

 

眉心輪

心智

腦下垂體

眉心

Tam

心智控制中心

腦下垂體

下視丘

 

喉輪

以太 ()

喉結處頸椎

喉結

Ham

說話系統

新陳代謝系統

元素統合

甲狀腺

副甲狀腺

頸神經叢

心輪

()

壇中後方胸椎

兩乳中間

 

Yam

呼吸循環系統

免疫系統

神經系統

胸腺

臂神經叢

臍輪

()

肚臍後方命門

肚臍

Ram

消化系統

精力活力

熱能產生

腎上腺

副腎上腺

胰腺

前列腺

腰神經叢

生殖輪

(水、黏液)

薦椎下端

前陰

Vam

生殖系統

體液平衡

內分泌液

睪丸(或卵巢)

薦神經叢

海底輪

固(地、土)

尾砥骨

會陰

 

Lam

排泄系統

身體架構

平衡中心

元氣

 

尾神經叢

脈輪的功能

1腺體的控制點

2情緒傾向的控制點

3神經叢的控制點

4基本構造元素的控制處

5身體各系統與器官的控制中心

6靈性潛能Kundalini提升的路障

7各星體波動影響的接收器

所以善用脈輪、腺體與神經模組就是最好的療癒瑜珈。而且幫助移除拙火提升時的路障,讓拙火提升時沒有阻礙。

方法

1每個脈輪用4個方式處理。扭轉/伸直/強化/發散

2配合脈輪吐納,持頌脈輪音根,並觀想身體的元素與大宇宙的元素連結相映。

3動作時停留並閉眼覺照。

音聲法

先感覺中脈的存在,從海底輪一直到頂輪,發OM音,貫通中脈。

拜日式

海底輪

1扭轉….打開糾結

單腳曲前彎,會陰坐腳根,從中央轉、從骨盆底下轉,身體往前不往下。

 

2伸展….讓能量流通

蝴蝶式,向前俯下。

 

3結合….強化

提肛身印,控制肛門收放。

 

4散開….發散舒緩

大擊印,腳交叉,雙手將身體提起再用力往下放,震動海底輪。吸上吐下。每3下休息,共3次。

 

 

生殖輪

1扭轉….打開糾結

躺姿扭轉,肩膀貼地

 

2伸展….讓能量流通

困難背部伸展式,伸展薦椎,大腿緊的人曲膝,配合薦椎呼吸,從薦椎吸氣到胸骨,胸會挺起來。

 

3結合….強化

船式

 

4散開….發散舒緩

仰臥雙腳彎曲,左右扭轉

 

臍輪

1扭轉….打開糾結

(圓背扭轉)

 

2伸展….讓能量流通

站姿前彎

 

3結合….強化

躺姿舉腳上下90°、15°

 

4散開….發散舒緩

呼吸法kapalabhati

 

心輪

1扭轉….打開糾結

扭轉式(直背扭轉)

 

2伸展….讓能量流通

英雄2,掌心朝上→三角式

 

雙手上提互扣,側彎

 

樹式,心打開,雙手往上

 

3結合….強化

蝗蟲式

 

弓式

 

4散開….發散舒緩

圓背來回滾動,若脊椎有錯位也可調整。按摩胸椎。

 

喉輪

1扭轉….打開糾結

仰臥,雙手交扣放後腦,頸椎延伸,下巴沿著鎖骨頭左右轉

 

2伸展….讓能量流通

鋤式

壓耳式

肩立

 

3結合….強化

扣胸鎖印,吐……扣胸鎖印、吸、放鬆;吐吊胃喉鎖

 

4散開….發散舒緩

魚式

 

最後頭倒立,把脈輪串成一串倒過來。

 

每組動作間接Vinyasa

停留時閉眼,意識集中,同時行脈輪吐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脈輪瑜珈
    全站熱搜

    vi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