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6599  

抗癌名醫~慕純醫師序

  20世紀可以說是西洋醫學獨霸一方,成為主流醫學的世紀,伴隨著物質科技的突飛猛進,醫學各領域,包括手術器材及技術、放射線診斷及治療、病理暨生化診斷、新藥的研發等,再加上基礎醫學的蓬勃發展,使得人們相信西洋醫學是唯一可依賴以維護健康的醫學。無疑地,西洋醫學確實對於人們疾病的療癒有相當的貢獻,筆者於1974年〈民國63年〉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醫科,學的是完整的西洋醫學,畢業後行醫,一貫以西洋醫學的方式,完全漠視傳統醫學或另類醫學可能的角色。

  直到2001年〈民國90年〉筆者罹患早期血癌,主治醫師告知沒有藥物可以治癒,為了療癒自己,遂大量閱讀各種另類醫藥書籍,找尋可能的治療妙方。以神農嘗百草的精神,把死馬當活馬醫。探討各種食物的屬性,及其生理的功效。嘗盡對病症可能有幫助的食物。在罹病第三年時,透過飲食調理,持續經過兩年多的時間,竟然奇蹟地痊癒。筆者深刻反省疾病痊癒的原因,在於筆者對於疾病採取整合的、自然的態度,也就是目前所謂的自然醫學。反觀西洋醫學,不斷地發展對抗疾病症狀的藥物,其所採取的態度是對抗的,因而被稱為對抗療法或對抗醫學。

  治療疾病最好的方法,當然是結合西洋醫學與自然醫學的優點,使其相輔相成,對人們的助益最大。然而能將兩者整合的人才區區可數,筆者應邀喜悅之路靜坐協會講課為期一年,將筆者所研讀及實驗在自己身上的自然醫學,並與自己精通的西洋醫學整合,依照各生理系統作詳細的解說。年來深受學生的歡迎。一者由於此課程內容獨特,制式的醫學院不會教授,再者內容相當生活化,容易落實於日常生活中,不必有高深理論,就能獲得實用的養生知識。

  最令人興奮的是吳姸瑩老師將筆者授課內容鉅細靡遺記錄下來,著實令人欽佩。吳老師是國內著名的瑜伽老師,經常受邀於各媒體及公司團體,著有暢銷書『塑身經絡瑜珈』,深受廣大讀者歡迎。吳老師建議筆者所有的章節加以配合各式養生功法,必能使內容更加完整。待其補充後,筆者赫然發現吳老師精通古今中外所有的功法,舉凡各種瑜珈、氣功、自發功、太極導引、經絡拳、各類武術皆能運用自如。對於筆者講演的各章節,所涉及的系統生理,皆能提供最適切、最實用的養生功法,誠屬難能可貴。

  本著作特色,一者為,國內第一部整合西洋醫學與自然醫學的著作,再者為,配合各式養生功法,可視為獨特的養生醫學著作,相信讀者們能獲相當助益,也希望大家能多多推廣此著作,嘉惠大眾使免於疾病的恐懼。

慕純醫師

1949年生於台灣雲林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醫科畢業

曾任台大醫院內科醫師

現執業中

醫學著作:

.內科學精華大全

.內科學講座

.基礎醫學總整理

.疾病痊癒靠自己

.驚異的飲食療法

.快樂無憂靠自己

.夜夜好眠靠自己

.打造聰明腦,快樂過生活

其他著作:

.文明的危機與轉機

.共生社群

.人道的探索

.烏托邦之旅

arrow
arrow

    vi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