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輪與拙火瑜伽簡介(五)

                                                 主講人:邱顯峰老師

脈輪與拙火瑜伽的實際鍛鍊法

  完整的脈輪與拙火瑜伽鍛鍊涵蓋身體層、能量層、心靈層和靈性層的鍛鍊。須要鍛鍊的要項甚多,總括如下:持戒、精進、體位法、飲食、潔淨法、呼吸控制法、內外五種生命能、鎖印、身印、手印、覺察、感官回收、心靈集中、音根、梵咒、諦聽祕音、靈性標幟、禪那冥想和三摩地等。此外,還要有正確的瑜伽心法和理論哲學,以及最重要的上師恩典(《哈達瑜伽經》3-2,4-9。如此方能淨化脈輪、平衡腺體,神經系統和五臟六腑的氣機、淨化中脈、轉化五大元素、轉化心靈,使變形心靈(vrttis)懸止、喚醒並提升拙火,以達究竟解脫之境。

  這些功法很難絕對劃分說那一個功法是對那一層最有益,只能說偏向某一層有益。如簡介(一)所說的,若是要獲得第一階身體健康的功效,必須透過持戒、精進、體位法、飲食、呼吸控制法、內外五種生命能、鎖印的鍛鍊。若要達到第二階心靈的平靜與淨化,則還須要加上身印、感官回收、心靈集中、諦聽祕音的鍛鍊。若要獲致天人合一和解脫則須淨化脈輪、喚醒並提升拙火、禪那冥想和三摩地等。這個分法也僅是一種粗略的分法,因為每一種鍛鍊功法對各個層面都有或多或少的幫助。本輯在此先僅就與體位法較有直接關連的部分做介紹,其餘的未來有機會再介紹。

 

與體位法較有直接關連的脈輪與拙火瑜伽鍛鍊法

體位法的鍛鍊次第

  1. 依照簡介(三)完整脈輪與拙火瑜伽體位法模組中的第一和第二組鍛鍊。
  2. 依照簡介(四)的概念來提升整體素質。

上述1和2 是鍛鍊脈輪與拙火瑜伽的身體層基礎

  1. 身體層鍛鍊脈輪、腺體和神經的方法簡述如下

  利用體位法練習中的(1)扭轉(2)伸展(3)壓迫(4)撞擊(5)收攝(含能量、生命能和感官收攝)(6)有為呼吸與自發呼吸(7)自發震顫(8)音聲。

  藉由這些方法可使脈輪的能量流通、發散、舒緩,以打開脈輪的糾結並強化脈輪。在鍛鍊時,每個體位法都必須依照教導做足應有的次數。

  1. 能量與心靈層鍛鍊脈輪、腺體和神經的方法簡述如下

  在體位法練習中進一步配合精細面的音根、梵咒、生命能收攝、感官回收、心靈集中。上述1-4在練習時都必須帶著心靈的覺知,覺知的層面包括身體層(肌肉、骨架、關節、神經、腺體,或運動器官、感覺器官,或五大元素)、能量層(呼吸與內外在五種生命能)、心靈層(念頭、心緒、記憶、思維)、心靈導向靈性層(與萬有與至上的一體感,天人合一,一元性)。

  1. 心靈導向靈性層鍛鍊脈輪、腺體和神經的方法簡述如下

  在體位法練習中結合禪那冥想、理念觀想,以喚醒並提升拙火。

  這些所有的功法在鍛鍊上都有其次第性,而且每個體位法都可做到入觀於永恆無限之上,並獲致初層次的入定。

 

拙火起來的一些身心變化

  初學脈輪與拙火瑜伽,如果方法正確,只須一個月就會有很大的身心變化。但由於每個人的脈輪、腺體、拙火的狀態不同,所以身心變化現象不盡相同,因此不要太在乎練習過程中的變化現象,因為那不是絕對的。

  1. 身體和能量層的可能變化有:

身體搖晃、肌肉與骨架的震顫;體內有氣旋和向上衝的感覺;自發的根鎖、臍鎖、喉鎖;自發做頭顱清明(kapa’labha’ti,或稱聖光呼吸法)呼吸法,自發做拙火提升式的風箱式(bhastrika’)呼吸法;自發做類似吊胃身印的拙火提升印(s’akti carana)的帕利坦法(paridha’na);自發住氣止息或吸氣止息;脊椎與中脈延伸,脖子往上或往後延伸;身心進入靜止狀態;脈輪會有轉動感、擴張感和收縮感;身體類似大擊印(maha’ vedha)自發向上跳動;自然發出拙火提升的音根hum;自發做逆舌身印(khecari’)的舌頭內捲,眼睛向上和向後看,有的則會更進一步做到希瓦身印(s’a’mbhavi’),收視返聽。

  1. 心靈和心靈導向靈性層的可能變化有:

當內外在五種生命能和心緒傾向(vrttis,變形心靈)被收攝至海底輪時,會進入體不動搖,息不出入的狀態,此時拙火就會被喚醒;再經由禪那冥想、理念觀想,將意念集中於頂輪時,拙火就會沿著中脈上升(至頂輪);每個體位法都是一種三摩地的定式;聽聞到秘音;會有體大、氣大、空大、識無邊處大之感;從身氣心的收攝現象進入合一的融入感;在腺體逐漸平衡,脈輪逐漸淨化後,心靈會愈發平靜、自在、擴展、無私、博愛,也會有一種恬淡的喜悅感;隨著拙火的提升,物我合一、天人合一的感覺會愈來愈強,慈悲心和大智慧就會自然地流露;在更深層的定境中,心靈會消融於自性、消融於至上。不過在鍛練的過程可能會有偉大聖者所形容的恍惚感。《哈達瑜伽經》4-3~7:「當個體自性和至上大我融合為一且一念不存時,就稱為三摩地。」4-15:「除非生命能和心靈停止作用,否則無法獲得究竟解脫。」4-50~53:「當外在呼吸停止,內在呼吸也會停止,生命氣和心靈將安住在本位上。」4-54~55:「以心觀心,冥想至上,將自性住於至上本體。」4-56~58:「宇宙是由一念所生,放下由念所生的心靈,止於永恆不變。」4-59~62:「心靈消融於自性中,當心靈消融時就是絕對之境。」

 

脈輪與拙火瑜伽鍛鍊法的一些重點

    除了體位法的鍛鍊次第外,還有一些要點如下

  1. 重視個人及男女在身體和腺體上的差異,指導個人以自己的需要做鍛鍊,不要求每個人都鍛鍊同樣的體位法或做所有的體位法,所以每個人應在老師的指導下選擇適合自己的體位法練習。
  2. 重視脈輪與腺體的平衡鍛鍊。由於每個人的不同脈輪與腺體並不是很平衡,為了脈輪與腺體的平衡,在鍛鍊上就會採取不平衡的鍛鍊,比方說強化不足的脈輪,紓解過鬱的脈輪,而非每個脈輪都鍛鍊同樣的強度。
  3. 依照每個脈輪與腺體的需要,採用不同方式的組合來鍛鍊,例如採用扭轉或伸展或壓迫或撞擊或收攝或…等。同時也注重脈輪與腺體的反向鍛鍊。
  4. 要依循脈輪與拙火瑜伽的練習須知,例如:半浴法、左鼻孔通暢、不同體位法間的大休息、體位法完後的按摩…等。
  5. 不要太在乎練習過程中的身心變化現象,因為那不是絕對的,但是聽從老師的指導是很重要的。
  6. 過程中的身心變化要順其自然,不要壓抑或對抗,以免造成岔氣,若有疑義要請教老師。
  7. 重視品德修養與無私的服務精神
  8. 脈輪與拙火瑜伽鍛鍊法是一套完整且精細的功法,即使只想做好體位法也需要相關鍛鍊的配合,諸如:持戒、精進、飲食、…等。

 

脈輪與拙火瑜伽進階功法簡述

  如大家所知,脈輪與拙火瑜伽鍛鍊法是一套完整且精細的功法,除了初層次的體位法外,還須要有精細的呼吸控制法、內外五種生命能、鎖印、身印、感官回收、心靈集中、音根、梵咒、諦聽祕音、禪那冥想和三摩地等的鍛鍊,以及正確的瑜伽心法和理論哲學,還有甜美的上師恩典等,才能淨化脈輪、平衡腺體、淨化中脈、轉化五大元素、使變形心靈(vrttis)懸止、喚醒並提升拙火,以達究竟解脫之境。

  一套完整的學習必須含蓋博伽梵歌所教導的知識瑜伽(jñāna yoga)、行動瑜伽(karma yoga)、禪那瑜伽(dhyāna yoga)和虔誠瑜伽(bhakti yoga)。但要學習此整套功法,須要有良好的身心靈老師指導。

 

我要如何尋覓良師呢?

  持戒與精進是瑜伽鍛鍊的基礎,只要你能誠心正意,努力修煉自己並從事無私的服務,相信時機成熟時,你就會遇到你的良師,但遇到良師時不可空手歸,而應積極努力修煉自己,並把瑜伽的光與愛和天人合一的精神散播到世界的每個角落,是為盼。

 

  各位讀者若覺得脈輪與拙火瑜伽的五輯簡介是值得分享的,那麼就歡迎你轉載、下載或直接介紹本部落格(博客)給更多有緣人,在此先向你們致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脈輪與拙火
    全站熱搜

    vi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