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040.jpg  

    這是書上Q&A的內容,徵求問題喔?如果你有關於瑜珈或身體的問題都可以提供給我,以幫助社會大眾也幫我增進書本的內容。先謝謝各位的幫忙!

Q&A

 

Q我骨頭很硬,一直覺得瑜珈動作很難,但是很嚮往靜坐的益處,不練習瑜珈動作而只靜坐可以嗎?

A筋骨很僵硬才更需要練習瑜珈動作。瑜珈好像是軟骨功,這是很多人的誤解!練習瑜珈體位法的目的是讓心理的平靜自在不受身體病痛的束縛,我們都有經驗只要身體有小小的受傷,心情情緒就會大受影響,所以瑜珈體位法最主要是讓身體健康、靈活、自由自在而非特技表演。而我覺得這輩子讓我最沒有遺憾的事就是〝靜坐〞的鍛鍊,常常很多人會反應,瑜珈動作很難完成,我只要靜坐,其實瑜珈體位法也是為靜坐做準備,讓身體氣血通暢之後才靜坐,身體的能量才會自動轉換、調配,而感到身體放鬆下的定境,否則可能只是枯坐,以為自己在忍耐身體的痠痛下打坐很久很厲害,其實並沒有生命能量的提升,只是讓身體受苦受罪罷了。所以基本功還是需要鍛鍊的。

   

Q瑜珈的內容好像很多,永遠學不完,例如:體位法、呼吸法、淨化法、靜坐、斷食….你認為瑜珈功法中最重要的是什麼?

A「持戒」,不做不應該做的事,至少是要合乎現代社會的道德標準,如果怕別人知道的事,大概都是錯的。心念不正、思想偏差,腦內部神經網路會互相拉扯,頭內部會有氣路不通,產生偏頭痛,身上的氣也不能平和順暢,人不能放鬆自在,長期下來就會生病。

 

Q斷食有那麼多好處,很吸引我,但是我已經很瘦了,我想讓自己多長肉,我怕斷食會讓我更瘦?

A斷食的當下一定會變瘦,但是這只是個過程,有規律的斷食之後,消化道淨化,每個細胞的生命力被激活,食物的養分才容易被身體吸收,身體會有生命力,胖瘦得宜。

 

Q前一陣子有一個新聞話題,內衣廣告上女星做夾胸的瑜珈動作,被知名的瑜珈老師批判,那不是瑜珈動作!請問這些單純手腳的動作能說是瑜珈嗎?

A 一個好的念頭也算是瑜珈,一個對身體有益的動作當然是瑜珈,我們要有擴展開放的思想,不要用很多的定義跟框框綁住自己。

 

Q我現在很胖BMI35,很容易疲累,動一動就很辛苦,很想減重塑身,假設換成妳的問題,如果妳現在很胖100公斤好了,請問如何處理?

A我身高168cm,理想體重是62kg,所以超重38kg,減重以一星期不超過1.5kg才健康,先做身體靜化法,排除宿便及其他毒素,飲食選擇悅性而且是低熱量食物,用斷食來訓練堅定意志且不受食物誘惑,用靜坐來安定滿足自我、擴展生命觀以減少煩惱,上瑜珈課〈體位法、呼吸法〉以增加身體的基礎代謝率、消耗熱量燃燒脂肪,用經絡拳震盪身體排除淤阻,再用雕塑曲線的方法精雕細琢一下,讓身體玲瓏有緻。功法全在本書中。

 

Q瑜珈是身心靈的鍛鍊方法,身體很容易理解,而心靈和靈性如何區別解釋?

A心靈包含情緒、思考方式、生活態度、感情而在靈修的過程中,會擴展心靈,學習不執著、不自私,而堅持慈悲及善念,會有悲天憫人、民胞物與的精神,與萬事萬物會有合一感,沒有區別,這就是靈性了,所以在靈性的層次上,大家共榮共存,沒有分別心。有一個重點,靈修並不是苦行、壓抑、忍耐,而是擴展,當你的心開闊了,所有的煩惱就像一滴黑墨水,化入大海中,完全不見了,所以煩惱越多的人就更要有一個寬闊的心海。這種開闊的心量就是靈性提升的結果,可經由持戒、精進、瑜珈體位法、身體淨化法、瑜珈飲食法、靜坐….等方法來達到。

 

Q懷孕時常覺得身體不適,很想練瑜珈,請問懷孕後還適合練習瑜珈嗎?

A靜坐是可以的,簡單放鬆的腹式呼吸也可以,輕鬆的將腳墊高也很好,但是太強烈的動作並不合適。強力伸展是瑜珈體位法很主要的方式,伸展可以疏通經絡氣脈去除氣淤、血瘀,但是孕婦結胎需要聚氣,如果過度強力伸展,方法不當,則可能造成傷害,所以一般的瑜珈課程並不適合,除非是專門為孕婦設計的課程。

 

Q有些人說生理期也可以練習瑜珈,只要不練倒過來的動作就好,例如:肩立、鋤式那你認為呢?

A生理期間下行氣〈肚臍往下到會陰〉會較強,所以也會有輕瀉的狀況,不適合強力的根鎖、縮腹、身體倒過來的動作、或強力的呼吸法,這些練習會影響體內自然的能量流。長期如此一定對身體有不好的影響。除此之外,簡單放鬆的課程是可以的。

 

 

Q我結婚以經很多年了,到婦產科醫院檢查都沒問題,但是一直沒有消息,怎麼辦?

A練習腹部減肥法很有效喔!腹部緊實有力,生殖功能自然提升,有很多實例喔!鍊腹部的同時,其實腹部內臟器官也會同時強化,腹部內主要是生殖系統及消化系統,所以對不孕、便秘、子宮下垂、內臟鬆脫等有療效。

 

Q我的朋友中有很多人把瑜珈當成健身運動,我想知道瑜珈與一般運動有何不同?

A瑜珈重視動作完成後的停留,與一般反覆動作的運動不同。

停留在一個穩定正確的姿態下順暢的呼吸,意念帶到身體作用的部位。這樣才可以作用到身體深層的部分內分泌系統、神經系統、而不只是表層肌肉組織的作用。

把瑜珈當成一種運動來練身體,當然是很棒的主意,你的身體會柔軟又同時有力量。內心也會變得平靜、堅強。

 

Q練習瑜珈動作時,有些老師的呼吸教法是鼻吸嘴吐,你認為可以用嘴巴呼吸嗎?

A呼吸是很重要的,初學者很累呼吸跟不上來時,是可以用嘴巴幫忙呼吸,但慢慢的進步了就要用鼻子,吸氣、吐氣都用鼻子,嘴巴合在一起。1鼻子可以過濾灰塵,淨化空氣。2使吸入的空氣變暖。3鼻呼吸帶動氣,暢通左脈、右脈。4以經絡的理論而言,舌砥上顎,〈就是把嘴巴閉起來讓上下顎經由舌的傳導而連接〉可以搭鵲橋,讓身體的任、督二脈相通,讓氣在身體內流暢運行。同理,也可讓身體內的7個脈輪相通。用鼻子呼吸才會打通氣脈,幫助體內能量流動、廢物排出及體內訊息的傳遞。當然用鼻子呼吸。

 

Q請問瑜珈是一種宗教嗎?會不會跟我的信仰有抵觸?

A瑜珈並非宗教,但是具有法性,引導人向善、慈悲、開闊、自在、平靜當然很多宗教都具有這些法性特質,所以瑜珈常被誤以為是一種宗教。就像儒家思想存在中國人的生活中,但卻從來不是一個宗教。瑜珈是印度古老的哲學派別之一,引導我們重新思考生活的方式及面對生命的態度。例如:吃素並非教條規定或為了能上天堂,吃素是源於不傷害,如果生存可以不用傷害可愛動物的生命,讓牠們免除不人道的飼養、被集體運送、宰殺而產生的驚嚇、害怕、痛苦,而人類可以用更高貴的道德情操生活,我們追求免於害怕、痛苦生活的同時,也不要再製造其它生命的悲慘命運,如此這世界就會更和平,人間自然就會是天堂。

 

Q我剛退休,最近散步的時候常會絆倒,不知是什麼原因?

A有可能是腹部和腿部無力以致於腿提不高,有可能是筋骨僵硬緊繃以致於腳部關節不靈活。可以時常轉動腳踝及練習書中腿部及腹部減肥法,用來改善身體相關部位的僵硬和無力。書中雕塑曲線的內容就是身體各部位的健康增進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